文华创新学院

文华创新学院成立于2023年,其前身是2021年成立的文华学院。现任院长是校党委副书记、副校长(主持行政日常工作)魏江。

文华创新学院是对优秀本科生实施“厚基础、深融合、强创新”培养的荣誉学院,是浙江财经大学深化教育改革的实验田,是探索新财经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实践基地,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。

文华创新学院是建立在学校基础上跨学科融合的“新财经”教育教学平台,构建起“荣誉学院-学科性学院”战略耦合、一体发力的新组织体系,承担拔尖人才“财经基础×数智科技×人文精神”交叉复合的新培养模式,探索出科技-教育-人才一体化的“浙财方案”。

文华创新学院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职业生涯全周期跨度、具备新财经战略思维、跨学科知识结构、多元化国际视野和高水平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。文华创新学院实行数智化、国际化、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,大力推进国内外名校访学、在地国际化等项目,引入特聘教授为本科生授课,开阔视野,接触前沿。从全校范围选聘政治素质过硬、学生评价高、教学能力强的教师,组成包含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在内的名师团队。通过每年开设荣誉课程,夯实拔尖学生的数智基础,通过设立荣誉项目,塑造拔尖学生的卓越品格。构建“项目主任-班主任-辅导员”铁三角管理模式,加强学术素养、竞赛能力培养,强化学术水平,形成融合型思维。

学院目前设有会计学(数智会计拔尖班)、法学(数智法学拔尖班)、金融学(智能金融强基班)三个班级。拔尖班对应明确专业,前2年在文华创新学院进行学科基础、交叉融合的“厚基础、深融合”培养,后2年回到对应专业学院进行专业深入培养。强基班对应多个专业,分别为数智财政、智能金融、数字经济、经济统计学4个专业(方向),可在第三学期分流时自由选择任一对应专业。文华创新学院对强基班学生实行4年全程管理。